yoshida.jpg 

我大概三個星期沒開信箱,昨晚收了粉久。

所以我很慢很慢、很晚很晚才注意到,吉田兄弟要來台灣演出的消息,一定很多愛好者已經知道了,因為我看票已經被買的差不多。

三味線在台灣,只要聽過夏川里美演唱的人都不陌生,她本身就常常演奏三味線。

以前一聽東原正絃之類那種老摳摳的傳統味,我會有點想跳腸胃散的舞,不知怎麼回事,還會想到小丸子的爺爺。不過年輕一點的上妻宏光跟吉田兄弟都是勇於嘗試,在傳統中融入不同的音樂風格。任何可能性,他們都會試著賦予在三味線這傳統的樂器,另一種不同的樣貌。也因為他們完美融合了新舊,讓日本的年輕人對於傳統的三味線多了很多學習者,也讓日本的傳統之美躍上國際。

雖然一樣是現代式的三味線,可我個人感覺他們比上妻式的演奏多了一點傳統。就連造型,看到上妻宏光,都會覺得他帥氣握著的,應該是把電吉他而不是三味線。但吉田兄弟就妙在他們雖也有時裝造型,但印象更多的是他們梳著前衛的髮型、身著傳統和服演奏,當你又以為他們的演奏的可能是什麼老音樂時,卻發現那是完全不同刻板印象的現代音樂。(←好爛的形容)

我已經忘記第一次聽到吉田兄弟是在那兒,但他們兄弟聯手彈奏一支三味線的片段,卻在網路上曾經流傳一時。每逢日本正月,NHK應該也可看到他們的演出,若要介紹一些比較主流的作品,他們兩年前有跟Monkey Majik(猴子把戲)合作了一首『Change』。各位知道猴子把戲本身就是很洋味的團體,與吉田兄弟的合作,竟相當地契合,我不敢說是不是增加了深度,但絕對大大提昇了耐聽度。

▼ Monkey Majik『Change』

上妻的作品在台灣雖然沒有正式專輯,但其實也不會陌生,2006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中的『仁太坊~津卿三味線始祖外傳』,就是由上妻來擔任演出,台日混血歌手一青窈也跟他合作過。我個人比較喜歡上妻以前的專輯,它的「in the sky」和吉田兄弟的「Rising」是我覺得可以一聽的曲子。

至於應邀來台的吉田兄弟的,其實大家在某些場合或網路上應該聽過,電影『藝妓回憶錄』的預告片,還有任天堂Wii的美國版廣告配樂都是他們的作品,更藉著Wii的廣告,讓他們在美國加拿大都已巡迴多次。他們也早已在韓國跟香港演出過,現在才到台灣真是佛心來的啊,終於輪到我們了。這次兩廳院的「日本‧潮限定」系列,音樂的部分就是邀請他們10月25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,兩廳院網頁對他們有非常詳細的介紹。
http://www.ntch.edu.tw/program/show/40408e9621d37cf601220544624705c0


▼ youtube上找不到上妻的『in the sky』,不過『君への想い』也不錯,有淡淡的哀愁味

▼ 吉田兄弟『Rising』

▼ 電影『仁太坊』獨奏


 吉田兄弟出道第10年紀念,今年在台灣可以聽到他們的演出,是我的福氣,iTune可以線上試聽上妻宏光跟吉田兄弟的歌曲,10/25一起來朝聖一下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破音DJ 的頭像
    破音DJ

    二號倉庫

    皆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